陈既明

情愫(短)

春水春池满,春时春草生。
春人饮春酒,春鸟弄春声。
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
君恨我生迟,我恨君生早。
人归万里外,意在一杯中。
只虑前程远,开帆待好风。
自入长信宫,每对孤灯泣。
闺门镇不开,梦从何处入。
一别行千里,来时未有期。
月中三十日,无夜不相思。

  今年同往年一样,也是在老家过年。民国时的老房子是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,二十年了,它好像还是记忆里的样子:深沉安静,藏着过去人的故事。我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书房,又鬼使神差的拿起了书架上一个不起眼的本子,像是有什么力量驱使着我。我小心翼翼的打开本子,里面大多记录的是日常生活,再普通不过了。然而有一页不一样,那一页抄着一句诗“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君恨我生迟,我恨君生早。”这句诗让我开始好奇,好奇这一张张纸里究竟藏着怎样的情愫。

         民国九年十二月七日
   七年前的今天是魏哥哥把我带到这个家,我不知道如果没有他,现在的我会在何处,我不敢想。魏哥哥一直待我很好,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。魏哥哥总和我说,我们曾经都是孤苦伶仃,但是同为天涯沦落人,很幸运我们能成为家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民国十年十月十五日
   今天是我十四岁的生辰,魏哥哥陪我过的,每年也只有魏哥哥陪我过。往年的生辰,魏哥哥总送我一些小玩意儿,可是今年魏哥哥送了我一个发簪,他说,我长大了,也该有些女孩子的发饰了,所以也买了个送我。魏哥哥亲手给我带上发簪,还夸我真好看!我看着他的笑容,忍不住也笑了起来。

   原来是个小姑娘的日记,稚嫩的字体、简单的话语组在一起就是小孩子全部的心事了。我继续往下翻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民国十五年九月二日
   今天是去北平的日子,魏哥哥来送我,其实我越长大越不知该如何称呼他,说是哥哥,却比我大了十几岁;若是叔叔,他又没有那么老。与其说如何称呼他,倒不如说,他到底是我的谁呢?还有,他送的这玉镯又是什么意思呢?我问他,他说,这是提前送我的成人礼,因为他不能陪我过这十八岁的生辰了。这镯子很素,只是镯子的内侧有两个小字“我知”。我想,他大概是看到了吧!
         民国十五年十月十五日
   来北平的这几日我心烦意乱的很,没有说明白的话真是折磨人,真是惹人恼火。那玉镯可否真是你的心意,魏哥哥?
   
   到底是什么,是什么让你这样心烦?是少女那隐秘的心思吗?带着疑问我继续看了下去。

     民国十六年二月二日
   今年的春节我总算是赶上了,差点就不能同魏哥哥过了。春节是家人团圆的日子,那我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就是他了,不,他不仅仅是我的亲人,还是我心悦的人,虽然这听上去很荒唐,但是那莫名的情愫,在我心中真真切切的存在着,无法割舍,也无法否认。在我心中,他从不是魏哥哥,而是魏江,那个在我最需要温暖时,把我揽入怀里的魏江。
   民国十六年二月九日
   这几日魏江有点怪怪的,总说我们这家缺个女主人,一开始我不明白,但是今天我明白了,他是要结婚了,却不知怎么同我说。今天那女人来家里时,看着我问:‘这位姑娘是…’魏江淡淡答道:‘妹妹,是妹妹。’原来在他心中我只是他的妹妹,原来一切只是我一厢情愿,可那镯子呢,那又是什么?我想找他问个清楚,可我知道今日的一切已然是他的答案,我无需多问。

   日记到这儿就没有了后续,这个不知名的姑娘和魏江的故事,我也无法知道了。所以那“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”只能是一种遗憾。今生已再无可能,愿来世能再续前缘。
   带着一丝伤感把日记合上,我随手把这本日记拿到了自己的房间便去吃年夜饭了。
   
   魏江捧着白芷落下的日记本哽咽的说:“我知,我当然知道。那日你不小心夹在我书中的纸,我看见了‘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不知’我也是啊。可是你正值青春,而我快要老去,我不值得你托付啊!离了我,你会更好。”白芷离开的那天,魏江在她的房间里呆了一整天……

   魏江病重了,卧床不起很久了,大夫说他的时日不多了,妻子早在几年前去世了,身旁只有七岁的儿子在照顾他。魏江其实不怕死,只是他怕他离开了,这小小的孩子就成了孤儿。他不忍啊,要是白芷在就好了,那样他就可以放心的去了……忽然间,眼角有一丝温热,他努力睁开眼,看见眼前的人时释然的笑了,嘴一张一合“你来了啊……”

   我猛地醒过来,眼前依旧是熟悉的天花板,只是眼角一片湿润。那感觉为何如此真实,就连心痛也……我走进洗手间,用冷水让自己清醒,偶然间撇到了自己眼角的泪痣,我记得小时候听奶奶说过,泪痣是泪水凝结后的样子。是因为前世死的时候,爱人抱着他哭泣时,泪水滴落在脸上从而形成的印记。难道今天我能看到那本日记都是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?又或许是白芷想让我看到呢?只是,这些都已无法验证,唯有一本日记能证明些什么。
   泛黄的日记本终有一天会随着时间化为灰尘,而这不知名情愫却不会,反而因为时间的打磨更加熠熠生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是以前写的一篇参赛文,没事拿出来晾晾

   

   
  
  

评论(6)

热度(4)